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主任

張雅惠(Ya-Hui Chang)

主任
職 稱: 教授兼系主任
學 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電腦科學博士
專 長: 資料庫系統、地理資訊系統、機器學習應用
分 機: 6630
辦公室: INS616
E-mail:  yahui@mail.ntou.edu.tw

系所主任


本系以研究及教學為主要目標:教學課程兼顧理論基礎與應用實務,各項課程除課堂講授之外,並由教師及助教輔以實驗應用、線上操作及作業討論。本系並參與規劃跨院系之整合性專業學程,如 3C 學程、生物資訊學程等等,期使本系學生擁有紮實、多樣化之基礎知識。此外教師帶領學生積極參與各項先進資訊研究計劃,研究方向涵蓋電腦網路應用、無線網路、嵌入式系統、多媒體應用、資訊安全、生物資訊科技、電子商務、超大型積體電路、電腦繪圖與虛擬實境、資料庫系統、智慧型系統與人工智慧。

 

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各位資工系的新鮮人:

首先恭喜各位同學通過學測的洗禮,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我謹代表資工系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同時北台灣初春的春意盎然,加上依山傍海的海大校園正展開雙臂迎接你的到來。這是嶄新的開始,系上的每個人都樂意在這學習舞台上,與你一同遨遊於無垠的知識星空之中。

本學系在四年的課程中,按部就班地教授資訊理論課程,奠定學生未來全面性發展的基礎,同時強調應用實務的訓練。在一、二年級的課程中,特別注重提高學生對於資訊相關技術的興趣,課程由淺入深,逐步啟發學生實際動手設計軟體及硬體系統的能力;三、四年級則注重較深入資訊系統的實作或最新資訊領域之進階研討。學生於三下及四上安排與指導老師從事必修專題實作,並參與本系舉辦之專題競賽,同時在這階段亦提供同學參與業界實習機會,藉以縮減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就業能力。

海大校園有設施最完善之室內外運動設備,包括最新完成之人工草皮運動場、壘球場、沙灘排球場及2座體育館等,另有完善之水上運動設施及帆船與獨木舟等。系上的電腦設備除了一般Windows系統的電腦外,亦提供iMac電腦,同時具備Android與 iOS行動裝置軟體設計的學習環境,而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實驗室也提供大量實驗模組與感測器,供同學實際操作學習。這些設備在國立大學的資工系都是少見的,希望能提供同學更好的學習資源。

目前資工系每年大學部之畢業生超過二分之一以上進入國內外研究所繼續進修碩士學位,其餘同學則大部分直接進入職場從事軟體設計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通訊軟體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電腦系統分析師等工作。通過學測的考驗,只是人生小小的開始,未來人生會面臨更多競爭,一些成功的機會往往都是留給做足充分準備的人,這段時間你可多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對未來的學習定有助益。

最後竭誠歡迎你(妳)加入海大資工系,讓你(妳)在此展開精采大學生活,同時學到安身立命的技能及承擔社會責任的棟樑角色

資工系主任  張雅惠